执着作文
他是一个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农村汉子;一个穷得年收入只有五千元的农民;一个上有生病的母亲需要照顾,下有一儿一女需要抚养成人的男人;一个外出最好的衣服是那件花了七十元钱买来的军大衣,而且里面的红毛衣是穿了再穿,袖口都已磨损得脱了线的最最真实的农民。
在一个迟来的春天里,在一个飘着小雨的微寒的下午,当他用一双干农活的粗糙的双手,一双经常在工地上搬砖的双手,忐忑地拿起了话筒,有些姿势僵硬地站在心仪的舞台上时,他没有想到,从此他的人生开始改写,从此他三十年磨一剑的人生积淀如火山一样喷涌,势不可挡。
当身着绿色军大衣的他,带着浓浓的泥土气息的他,开口唱响了那首著名的《滚滚长江东逝水》的时候,全场的观众都不敢相信,这个土里土气的庄稼人,在寒酸的衣着包裹中竟藏着这样金属般的声音,这足以与原唱一较高下的天籁之音竟是来自这个豪不起眼的“下里巴人”,评委惊诧了,听众沸腾了!他那饱含人间深情与历史沧桑的歌声,就像是滚滚的江水一样汹涌着,激荡着观众的心灵,震撼着我们的情感。他将歌曲的内容演绎得如此完美,他将自己的情感投入得如此到位,令观众们如醉如痴,这一刻,所有的人都被他打动了,所有的人都为他倾倒了;这一刻,这个舞台因他而放射出夺目璀灿的光芒。
他就是现在很红的又一位草根歌手,人称“大衣哥”,“军衣哥”,中国的“苏姗大叔”的,来自山东省菏泽市单县郭村镇朱楼村的42岁的朴实的农民——朱之文。
他走红不仅仅是他那近乎如专业演员一样的歌唱功底,甚至在某些地方超过了专业演员的水平;还有他的淳朴、善良、勤劳;而更重要的是他的那种执著追求理想的精神,三十年的风雨坚持,三十年的不离不弃,期间无论生活怎样的苦难,无论道路怎样的坎坷,无论世人对他怎样的嘲笑,他执著如故,热爱如故,以歌声自我愉悦如故。
三十年总是如孩童般怀揣着梦想,而以此为动力,让自己在人生的旅途中与理想的花香相伴,走过荆棘,试问天下有几人欤?!
看了他的视频,我感动得流下了眼泪;听了他的歌曲我被深深地陶醉。他是春风,带着田野的清香;他是春雨,滋润着精神的荒漠;他是一面镜子,照出了人性的善恶。
虽然刚上舞台时他这样不起眼,土得掉渣,没人看好,但是,是珍珠总要发光,虽然成为珍珠之前,要有无数次的磨励。
因为家庭的缘故,他只上了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,但是喜欢唱歌的种子却从此在心中生了根,发了芽,在苦苦的坚持与执着中渐渐长大。
“我特别喜欢唱歌,从小就喜欢,只要有一点点时间我也在唱歌,我在河里、堤上、树林子里或者在我的小房子里练声,忙的时候干着活也唱。”
那是怎样简陋的小房子啊!他住的房子有四五十年的历史了,还是用土坏垒成的,家徒四壁。为了生活,他曾四处奔波,除了种地外,偶尔还会出去打零工。看那双搬砖的手啊!裂痕深深几许!可是贫穷与困苦都没让他失去理想,他执著如愚公一样。
为了唱好歌,据说他曾在某高校里做过一段时间的勤杂工,而且还旁听过歌唱专业的课;为了唱歌,他自己去抄歌谱;他闲暇时收集了很多伴奏曲,没事时就练一练……,在艰苦的环境里,在艰难的日子里,他总是唱着歌,他总是快乐的,贫穷的生活没有压弯他的腰,寒酸的生活没有磨灭他的理想,他就是要唱歌。在田埂上,在地头,在小桥边,在工地上,他都在快乐地歌唱,谁能这样不怕人笑话,坚持自己的梦想——朱之文就是一个。
他的成功来自于执著,他的奋斗给我们以启示:当我们理想无法实现的时候;当我们身心受到创伤的时候;当我们总是在挥霍着光阴的时候;当我们总是四处碰壁的时候;当我们觉得生活是这样不公平的时候;当我们怨天尤人的时候;当我们觉得世界都要抛弃自己的时候;让我们想想朱之文大哥吧,想想他的执著,相信我们就会更加热爱自己的生活,更加珍惜自己的拥有。
而我也将更加支持一个不为金钱所动的人;一个如莲花一样高洁的人;一个如梅花一样坚强的人;一个理想之花灿烂开放陶冶着我们、教育着我们、激励着我们的如泥土一样最最朴实的人,最最可敬的人!